2007/04/02

WiMAX網路地圖(1.0版)






[前言]
在埋首研究3GPP的同時,窗外WiMAX的喧囂不絕於耳,開窗探視只見黃土滔天,其勢不容小覷,看來提早同步展開對WiMAX的平行觀察才是上策。
(
這是WiMAX的網路地圖,雖然3GPP還沒有正式提出UMTS與WiMAX的互連架構,而且WiMAX本身的網路架構還在研製中,筆者還是從網路上閱讀了很多資料,配合適度的推理與想像,畫出此三張WiMAX網路地圖,供各位讀者參考。
(
[WiMAX的網路架構圖]
第一張是目前市面上最"流行"的網路地圖,幾乎所有提出的方案,都是參考自WiMAX論壇文章:End-to-End Network System Architecture Stage 2的[Part 1]與[Part 2]的架構,這個架構無視UMTS或cdma2000網路的存在,自成一體,自給自足,有自己的用戶設備,自己的基地台與控制器,使用自己的核心網路,目前主要的應用是Internet。我猜想目前M-Taiwan所佈建的網路,大多是屬於這一種。
- SS
WiMAX的用戶設備可以像一般手機一樣提供語音或是數據多媒體的服務,這時與GSM一樣稱為MS,另一種用途是當作WLAN AP網路線的替代品,這時可以稱為SS。SS是WiMAX特有的終端形式,可以放在屋頂,將Last Mile以WiMAX取代,屋內照樣使用WLAN,或是WiMAX公車,讓Last Mile隨著公車移動,在車內照樣提供WLAN服務。MS/SS與網路的無線界面稱為R1。802.16/16a/16c/16e等四標準所規範的,以及RCT, PCTIOT等測試所關心的,就是在R1上的符合性議題。
- ASN
類似GERANUTRAN,由BSASN-GW組成。R8是BS與BS中間的界面,也是WiMAX特有的界面,R8的功能目前還在發展中。在GERAN/UTRAN的網路裡基地台彼此間沒有相連的界面,至於WLAN 802.11f的IAPP是在兩個AP之間的通信協定,這點看起來與R8很像,再次證明WiMAX與WLAN的血緣相似性。R6是BS與ASN-GW的界面,類似於GERAN/UTRAN的Abis/Iub,與Iub一樣,R6也是通信協定最複雜的界面,技術難度也最高,應該是IOT測試的
重點項目。值得注意的是R6也有無線的選擇,這點讓WiMAX在佈建上更具方便與彈性,其次是R6允許BS同時連到兩個ASN-GW的接法,這也是WiMAX很獨特的架構。R7是ASN-GW的內部界面,目前筆者所知不多,以後再談。R4是兩個ASN-GW之間的界面,類似於UTRAN在兩個RNC間的Iur界面,也可以視為兩個ASN間的通道。R3是ASN與CSN的界面,在WiMAX論壇的參考文件並沒有明確畫出R3界面在哪兩個網路元件之間,在此參考Tektronix的poster,大膽將ASN-GW與CSN的核心元件都串聯在一起,筆者認為示意的味道較重,這點與3GPP明確定義每個界面兩端網路元件的作法相去甚遠。
(
在WiMAX論壇,經營模式似乎一直是不容忽視的重點,所以一開始就將營運模式劃分為NAP, NSPASP三塊,NAP經營ASN、NSP經營核心網路,ASP則經營應用服務。
- CSN
WiMAX的核心網路,類似於GSM/UMTS的PS-CN,但是更接近簡化版本IMS的功能,CSN內部的網路元件與其內部界面從文件中還看不清楚,很訝異的是目前竟然已經可以商業運作,R3與R5是CSN與CSN之間的選擇性界面,差別是當用戶從Visted CSN直接與ASP-1取得服務應用時,這時透過R5回到Home NSP的AAA Server交換用戶資訊(紅線);當用戶必須從Visted CSN回到Home CSN取得ASP-2服務應用時,這時Visted CSN與Home CSN間的界面就是R3而非R5(紫線)。
- ASP
WiMAX的服務應用目前還是以Internet為主,IMS應該是下一步(其實是一大步),所以筆者將IMS預先畫在這裡等待。
(
[WiMAX-ASN R6的網路架構圖(GAN版本)]
這是由UMAN的架構推測而來的,目前還沒有人談論,但因為是相當優雅的架構,所以筆者還是將它畫了出來,期待有像Kineto Wireless這樣的公司出面,做出通用的UNC,可以將WLAN AP與WiMAX BS同時收容進來,後端則與既存的GSM/UMTS的CN相連。(可惜Kineto Wireless不知為何原因沒有加入WiMAX論壇,所以這個方案目前應該沒有人會推行,但我相信3G的運營商會很欣賞這個架構)
- SS
這部份與第一張圖無異。
- ASN
簡化後只剩下R8與R6'。R8的功能可以沿用或是省略,以便節省BS的開發成本,R6'則與R6可以完全一致或是視UNC需要而小幅修改。這樣架構的好處明顯可見是與CN直接接合,無論是既有的語音服務,新增的IMS或是Internet,都可以融合在3GPP R6的核心架構下,只要加入R1與R6'兩個新界面而已。
說明:UNC因為使用A/Gb界面,所以UNC與UNC兩者間的界面還未考慮,這是與GERAN一致的進展。
- CN
此核心網路與3GPP I-WLAN的一致。
(
[I-WiMAX R6的網路架構]
WiMAX論壇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論壇,原因是對UMTS充滿明顯敵意,卻又急於拉攏3GPP的市場。在一份性能分析的文章中(Mobile WiMAX - Part II: A Comparative Analysis, May 2006, WiMAX Forum),UMTS的HSPA被拿來當作假想敵,分別與cdma2000的進化版本1xEV-DO RevA與3xEVDO RevB相比(此版本還未商用化),甚至與WiMAX還未成熟的MIMO相比,結果當然是HSPA墊底,而WiMAX MIMO無論是在頻譜使用效率以及頻寬上面都是第一名的技術。但是另一方面,WiMAX論壇卻又主動在3GPP還未提出與WiMAX互聯架構的時候,在論壇中參考3GPP TS23.234的I-WLAN架構,將WiMAX移花接木成為I-WiMAX的方案,似乎在一番張牙舞爪之後,刻意露出友善微笑想要說服3G業者:我們其實可以和平共存。筆者認為這張圖就是此動機下的產物。
- SS
與第一張圖無異。
- ASN
R8與R4沿用,R6'可能與R6無異,由於CSN改變成I-WLAN的核心,在ASN中多加一個IWU來接取Internet的服務,同時與AAA以及WAG相連。
其餘部分,只要名稱是Wx界面,都是藉用I-WLAN架構的界面。這個架構雖然不似GAN的架構那般優雅,卻也是向前相容於R6的I-WLAN架構,非常值得鼓勵。
(
[結論]
第一個架構是目前最主流的架構,由WiMAX論壇的技術文件看來,許多部分定義不夠明確,架構也不夠大器,筆者認為是一個以Internet服務為主的WiMAX網路藍圖,初期沒有考慮與其他網路的互連性,這樣終究會與WLAN一樣的命運,成為一個需要被整合的網路。但這是WiMAX初期最想推行的架構。
(
第二個架構筆者認為最為優雅,但是顯然目前主流(WiMAX包含3GPP)還無人談論,因此姑且先放在冰箱,以後再談。
(
第三個架構最可能成形,應該如此說,如果I-WLAN成功以此架構融入3GPP,那WiMAX就順理成章可以融合,因為畢竟WiMAX可視為一個戶外移動型的WLAN。這是3G業者未來收編WiMAX的秘密葫蘆。
(
以上三者都是選項,且讓我們動觀其變吧。
(
070404r3版本

沒有留言: